2019年6月14日 星期五

古道重現 手做之樂

永和宮前合照
古道重現 手做之美
    撥開蓬勃茂密的雜草,露出石階,往前行出現一處三米的坍塌點,有許多已經錯位滑脫的石階,有右側山溝的切割,路基已然危急。飛鳳古道從百齡亭至永和宮後方,保留有卵石石階拼貼而成的一段古道,與十幾年狀態相比,已經有斷路的危機了。

  台三線客庄浪漫大道第一階段4年(105-108)計100多項計畫,預算規模約56億元,分設人文形塑、環境整備及產業發展三個部份,「臺三線國家自然步道網絡」是屬於「人文形塑」下的策略主軸之一。1075月以「樟之細路Raknus Selu Trail)」命名,作為這條402公里客家先民活軌跡,日後發揚推廣之名稱。
紅區為需整理路徑
關西鎮鄉土文化協會
「飛鳳古道」是「樟之細路」上芎林通關西往最重要一條古道,108 55日關西鎮鄉土文化協會與千里步道協會辦理飛鳳古道除草工作,起點百齡亭至竹25出口處,將這一段的古道接通;荒瑟不易通行之處共三處(如圖一) 。當天一早大家到燥坑永和宮前集合,簡單的行前教育及工具使用說明後分配地段進行,由當地九十二歲耆老徐雲銓先生,請神並祝禱今天一切工作順利平安,之後開始今天除草的工作。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三段需除草的路段,各自有不同的情況,石階段由千里步道協會及其志工負責,主要將石階部分顯露出來,人可順利通行,坍塌處、石階錯位等留待下次處理。中段以芒草為主,由新埔的志工負責,由於較少遮蔽,氣候炎熱頗為辛苦。上段多倒木及雜樹,由鄉土協會負責,草木茂盛路跡已經不明顯,須以電鋸輔助,才能順利將路清出。  


超過百年的卵石階
        當地人對於古道的除草整理都表示贊同,同時也勾起許多的回憶。對於飛鳳古道稱呼,年齡在60歲左右稱為「戰備路」,為該時期國軍行軍經常行走的路線,年齡在80歲以上稱為「茶亭路」,通往奉茶亭的道路。永和宮的廟祝說她的爺爺曾經訴她,將茶葉自關西挑往大溪的故事,可見沒有公路的年代,山林的道路像微血管一般密佈,輸送著民生物資通往城市,先民也稱飛鳳古道是「大路」,是指許多小徑匯流的主要幹道。
        古道有傳遞在地文化歷史的價值、自然風貌的魅力,未來的維護及推廣極為重要。客委會規劃進行「標示系統」設置,改善古道出入口路徑的辨識,方便旅客搜尋。推廣初期,關西鎮鄉土協會發動一年兩次關西路段的除草整理活動,確保道路行走順暢。承辦單位「千里步道協會」與在地團隊合作,經過二年的田調、踏勘、修復、推廣等前置活動,這條長402公里,客庄地區的國家級自然步道已然成形。
      
設置指標

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